商贸管理系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发布者:罗正飞 作者:陶世怀 浏览次数: 868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64

2014年度商贸管理系工作计划

一、教学工作

1、提升教学质量:
(1)安排好日常教学工作,做好人才培养计划的落实,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一方面是要安排好本系教师的课程,探索合班教学,增加多媒体教学,推进录播工作等;另一方面联系认真负责的外聘教师,同时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定期的教学巡视,加快数据汇总,定期开展学生评教,加强月度考核,提示教学质量。
(2)加强专业教师的师资建设。
切实做好教研组活动。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要使我们的专业教师能够跟得上专业发展的潮流。对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多做检查,多引导,加强教师的控课能力。要规范考试工作,要求专业教师认真对待考试,完成教学的最后流程。
继续落实招聘计划,我系面临巨大的师资缺口,必须继续想方设法引进新教师,补充我系的教师队伍;要继续做好外聘教师的招聘工作,多渠道联系可用的资源,保证我系教学能够正常开展。
(3)提高10级学生的考证通过率,提高学生的各项技能。做好09级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好论文辅导工作,下学期是00级学生的最后一学期,计划开展毕业补考,争取使大多数的学生顺利毕业。

2、科研和专业建设及竞赛工作
(1)推进我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和主持校级以上课题研究,要提高课题的质量,争取在本年度争取到市级或联合学院以上级别的课题。提高我系教师对课题研究的参与度。
(2)做好论文发的表工作,促使我系教师要积极地完成专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完成学校的布置的论文数量任务,并逐步提高论文的质量。
(3)继续推进课程改革,开展“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探索实践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响应了学校开展“五课”教研工作、“两课”评比活动。

3、加强国示范建设工作
(1)加强了专业建设,开展自建三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和已建成的六门课程的使用,完成课程体系和师资建设工作,总结工学交替活动,完成校企合作的建设内容。
(2)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在上半年完成综合实训楼一楼和二楼的建设工程。
(3)做好技能高职组技能大赛工作。


二、学生德育教育工作

1、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提高班主任思想素质、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组织班主任定期进行业务交流,努力实现好方法大家用,有问题大家解决; 
2、继续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完善学生日常规管理制度,寻求新方法努力提高管理质量; 
1)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纪律、卫生、学生仪容仪表、班会等。加强女生教育,积极发挥各班女生委员和系女生部的功能,并组织相应的活动。(依托 “心绣坊”----刺绣、针织等社团组织)
2)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乐于奉献的学生干部队伍。
3、加强困难学生的教育和扶持、关心他们的思想、行为动向。
1)学习困难(留级生)
2)表现困难(处分生)
3)经济困难(贫困生)
4)心理困难(抑郁症学生、同性恋倾向的学生、患有偏执症的学生等)
针对本系各个班级中个别问题学生建立档案,做好分析工作,并制定有针对性实施方案,为问题学生准备第一手资料。
4、做好学生就业动员、组织报名工作,配合招就处完成2010级五年一贯制学生实习就业的安排工作;根据整体部署做好10级学生离校工作,以及后期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