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商贸管理系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发布者:罗正飞 作者:罗正飞 浏览次数: 734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73

  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系教师努力与合作,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 教学工作
  1. 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过程监控
  我系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有序。全体教师能严格遵守教学工作规范,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进度,认真撰写教案、上课和批改作业,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期中、期末及毕业补考组织规范,运转正常。下半年我系1名教师参加国培,另有2名教师产假,再加上参加技能训练、比赛,使得实际可安排教学任务的教师大量减少,通过大量安排合班教学,我系基本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B楼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率达100%。
  系部保证每二节课一次教学巡视,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常规的教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应、及时处理,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和规范运行。
  2.改革考评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推进考教分离。公共基础课在学校的安排下,3月组织14级新生参加计算机一级和公共英语一级考试,其中计算机合格率为95.6%,公共英语合格率为79.1%,通过率都达到了预期。12月组织15级新生参加计算机一级和公共英语一级的考试报名工作。专业课本学期选定两门课程《运输管理实务》和《国际贸易实务》实施考教分离。
做好“双证融通”工作,今年6月初组织了报关13级学生参加单证员的考试,通过率在80%以上;5月末组织了物流11级107名学生参加助理物流师的考试报名,通过率达到近85%。11月组织了部分11级学生参加助理物流师的补考。
  3.做实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学期初根据学校校本研修总体计划制定我系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保证每周一次,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主要内容:一是加强集体备课,围绕课堂教学,通过集体参与,共同讨论,互相启发,彼此交流,集思广益,有利于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较好地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利于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进行教学研究和讨论,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整体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二是教师分工合作完成教考分离课程试题库的编制与整理,通过教研活动讨论修改,目前完成了题库的建设工作并已导入系统。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努力做好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暑期安排了1名报关专业教师参加报关专业水平测试的师资培训班, 安排5名教师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2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今年10月开始安排朱红梅老师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物流专业教师国家级培训。
  5.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
  今年4月我系参加了江苏省高职院校仓储配送方案设计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10月中旬我系胡媛老师参加“两课”评比,获得苏州市示范课、江苏省研究课称号。11月上旬参加了2016苏州市职业学校物流项目技能大赛,共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其中单证中职组和叉车教师组进入省赛。
  二、学生工作
  1.常规工作为重点,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
 (1)联系学生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讨论修订了学生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如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学生管理值班制度以及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等。根据学生手册建立严格的学生考勤管理细则,针对学校本期重点开展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监督,重点加强了对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同时,还强调对学生思想素质和专业知识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辅助管理功能,将学生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一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的敬业精神,工作中更多体现人文关怀,用爱和责任构建和谐班集体。二是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加大学生会干部结构调整的幅度,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主力军作用。5月份对全系学生会机构的设置、人员组成进行了调整,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组织了学生会换届选举,确保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安全稳定教育与管理。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学生工作的基础。系部积极开展“诚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各班利用班会或班课通过座谈、交流、学习等形式就文明礼貌教育、诚信守法教育、真诚待人和诚实守信的教育等展开了诚信、安全主题教育。各团支部充分发挥班级黑板报阵地,共展出10期板报,黑板报形式创新、内容深刻,在学生中形成注重安全、讲究诚信的良好氛围。
  2、加强学生党建和团建工作,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
 (1)党建、团建工作规范化。系党总支坚持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制度,坚持教师党员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制度。在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中,坚持团组织 “推优”制度,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成熟、早发展”的发展原则,认真选拔优秀学生。本学期发展学生党员1名,选送15名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
 (2)营造“学典型、争先进、树新风”的浓厚氛围。通过评选学生之星等方式鼓励先进,树立、表彰典型,激励学生追求上进,奋发成才,促进系部学风建设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共评选出11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74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三好学生36人,优秀学生干部34人。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橱窗等各种媒体和渠道,加强学生典型的宣传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和激励作用,在师生中营造“学典型、争先进、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3、以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为立足点,促进学生课外活动的品位化。
 (1)文化艺术活动。系部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并获得良好的成绩。开展迎新生文艺汇演、好声音选拔赛、网络竞技比赛、让梦想起航演讲比赛等。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在各项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如毛雯菁获学校演讲比赛第一名、吴佳璇、陈嘉庆荣获建交好声音第二、第三名。陆凯燕,吴晓蕾,丁昊荣获学校心理剧原创剧本大赛二、三等奖。
 (2)课外体育活动。为了强化学生“终生体育”的意识,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个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系部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既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特别是在今年的校运会上,通过全体师生的通力协作,我系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也创造了商贸系近三年来最好的成绩。
  4、以助学岗位的资助为重要环节,促进贫困生工作贴心化
  完善贫困生情况调查和统计工作,完善更新贫困生档案,及时发放特殊困难补助。成立专门的学生奖励评审领导小组,完成9名学生的2016年驻苏高等院校困难学生实时医疗救助的认定工作,3名贫困学生学费减免的材料核对等工作,并另外认定一名困难学生,由系部党员出资救助。
  三、 教科研工作
  本年度我系立项课题共6个,一个省级、一个市级和4个校级;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篇。
我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通力协作下,共同努力,做好系部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过去的经验,努力学习,以时俱进,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项工作当中去,我们有信心在校领导的带领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推动商贸管理系实现新的发展。